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政策解读

关于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(2023年修订)》政策解读

发布时间: 2023- 11- 15 16: 52浏览次数:

犍为县气象局组织修订了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(2023年修订)》,完成了征求意见、合法性审查等必要程序,报经县政府同意后印发。

一、修订背景

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》于2011年印发。2019年,在机构改革过程中,进行了第一次修订(犍府办函〔2019〕28号)。

近年来,县政府机构改革已经顺利完成,同时《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》也于2022年度相继修订印发。为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、信息发布,建立健全气象灾害会商研判、联动联防和应急响应机制,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,县气象局组织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。

二、修订依据

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》、《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》、《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(2022年修订)》、《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》、《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(2022年修订)》、《犍为县应急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犍为县应急委员“1+21”指挥部职能职责的通知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。

三、修订过程

2023年6月,犍为县气象局启动了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》修订工作。参照《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(2022年修订)》,参考市内其他区县《气象灾害应急预案》的修订情况,同时结合犍为实际,对原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》进行了修改,形成修订稿;8月下旬向县应急局、水务局、自然资源局等家相关单位征求意见;经修改后于9月14日形成送审稿报县政府办审核,根据审核意见再次修改后,形成此次代拟稿。

四、主要修订内容

《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(2023年修订)》修订内容包括:

(一)删除暴雪、大雾两类气象灾害以及强降温中大风标准。

(二)调整部分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。

(三)完善气象灾害响应触发与启动程序。

(四)细化调整干旱、暴雨、大风、高温预警等级标准。

(五)调整干旱、暴雨应急响应启动标准。

(六)新增附件(犍为县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程序)

代拟稿共10部分,主要内容包括总则、组织体系及职责、风险分析与情景构建、应急准备、监测预警、应急响应、恢复与重建、奖励与责任追究、预案管理、附件。


犍为县气象局

2023年11月3日
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